來到這裡之前⋯

三藩市是一個非常奇特的大城市,我們先來說說這裡的天氣,馬克吐溫先生(Mark Twain)曾說過: 「我曾經待過最冷的冬天就是舊金山的夏天」(The coldest winter I ever spent was a summer in San Francisco),而我是真心覺得感同身受!第一次夏天到三藩市,我竟只準備了短袖短褲,這實在是一點也不理智的行為,還記得當時為了不凍死街頭,趕緊買上一件大外套穿上保暖。

這個半島狀的城市三面環水,並受太平洋加利福尼亞寒流影響,是典型的涼夏型地中海式氣候。長期受海風影響,平時都是只有20攝氏度左右的涼爽天氣,又因臨近海邊和金門海峽,下半夜和早上多受霧的影響,日夜溫差蠻大的,建議來這的穿著,都選擇洋蔥式的。平時不大下雨的,一月到四月間是雨季,約略十月份會慢慢開始,這裡下雨是挺可怕的,一下就彷彿停不下來,且總是伴隨著會把人吹走的大風,同時因地形因素,還有那雨滴可斜了,打傘是完全擋不住雨的。

在這裡基本是一年四季的天氣狀況都差不多,冬天雖冷,但鮮有降雪或霜,夏末入秋時稍微暖一些,不過全球暖化氣候改變,似乎也說不準了。雖是個靠海的城市,乾燥程度卻依舊是令我讚嘆,即便是連日的下雨天,開窗的室內,開封餅乾薯片依舊是非常的脆,我也一如往常地一直被靜電電到。因此,除了平時皮膚的保濕,嘴唇也別忘記上唇膏,皮膚乾癢甚至乾裂是非常讓人不好受的;此外,大部分時候大家都是在路上走的,因此基本防曬不可忘。

說到在路上走,就不刻不提到三藩市特殊的地形了,這是一個典型的丘陵城市,由50多個山丘組成的。城内有很多直上直下陡陡的街道,總是令我腿軟,絕對不要以為街道就適合給人走車走。我總是開玩笑說,這裡的斜坡上一個不穩跌倒,就會直接滾到海裡,住久以後就漸漸知道哪些較為平坦,什麼到目的地路線坡度能比較平緩。在這裡行走,舒適耐走適合各種地形的鞋子是相當需要的,除非是膽大不怕摔體能極佳的,不然別以為你有辦法駕馭恨天高之類難走的鞋子,此外普遍加州人穿著到處跑的夾腳拖,我也認為不適合著於大部分的三藩市地形。

三藩市就是一個這樣子的奇怪地方——怪舒適的天氣,又怪詭異的地形,然而這些奇怪總是使我深深著迷,也總是讓我生活在這裡的每一天充滿著新鮮感。來到這裡之前,準備好,放膽開始用力感受這個有趣且怪異的城市吧!

你,準備好了嗎?

發表迴響

